您的位置: 首页 >院务公开>办事公开>详细内容

办事公开

药品耗材零差率门诊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5-03-29 00:00:00 点击数: 【字体:
门诊流程培训方案

挂号
现金患者
流程不变
医保患者挂号
诊金减免10
备注说明:      关于门诊“补挂号”功能(已取消)
医保患者只能在门诊收费挂号处挂号,才能享受10元减免政策。因为医保患者身份识别读卡器(联网)功能只设置在门诊收费挂号处,所以直接到病房或医生诊室“补挂号”的医保患者将享受不了10元诊金减免政策。特此说明。
预约的患者,需提前15分钟到门诊挂号处取号。特殊病种患者的挂号流程。
医保患者挂号的唯一有效识别证件是:社会保障卡(市民卡)
当收费挂号处读卡器读取到“有效的”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信息后,系统将自动识别显示患者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社保卡号、性别、年龄)等,初次到我院就诊的患者,需手工录入电话号码,系统保存就诊信息后,再次挂号时,将自动读取数据。(如图2
“有效的”的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是指第二代金融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没有停保,卡片激活并正常使用的。
7月1之后没带卡挂号的医保患者,当次就诊不能享受10元诊金减免,不接受事后报销。(过渡期办法见后)
②未成年人医保患者,没有办社会保障卡的,也不能享受10元诊金减免。
③生育保险患者,凡挂产科门诊的,均不能享受10元诊金减免。
④外伤患者,因不能提前识别是否属工伤保险,只要带了患者本人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就诊的,可先享受10元诊金减免。认定属工伤保险的患者,减免的10元诊金事后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给医院。
接诊:医保患者到达门诊医生工作站后,医生接诊时,必须插社会保障卡(市民卡)读取患者的挂号信息。读卡器能自动识别患者的身份信息并显示在医生的接诊患者清单。如遇读卡器故障,医生可以手工录入患者的门诊挂号流水号、或者社会保障卡号,也能正常接诊。同时请医生致电报医院信息部(8136337、13928016120)及时维修。(如图3
书写门诊病历:医保患者接诊后,医生工作站必须按要求写好完整的门诊病历,并上传相关门诊数据。市医改办、市社保中心将不定期随机抽查病历。如遇不合格门诊病历,将按医院相关规定处罚至医生个人。(如图4
开处方、开处置、开检查:相关流程不变。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次就诊没有结束的患者(如等相关检验检查报告的患者),需要续诊的,医务人员需要告知患者,本次就诊没有结束,挂号单3日内仍有效。当次就诊的医生,将患者转诊到本科室,并做好交接工作。(如图5
转科、转诊、续诊、退号的情形说明(特殊情况处理流程)。
当次就诊完毕的患者,医生一定要检查病历是否书写完整,并点击“诊毕”。(如图6
医生可使用“召回”功能,完善有缺项的门诊电子病历。“召回”功能有效时间为3。(如图7
到门诊医生工作站
①诊毕:患者取药走人、可以与医生约好下次复诊时间,并提前15分钟携带有效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到挂号处取号
②诊毕:患者被收住入院,办理相关入院手续。
③当次就诊没有结束的患者,需要续诊的,医务人员一定要做好告知和交接工作。
 

医生接诊的时候有几个注意事项:门诊医生工作站是根据医生个人的工号和密码登录进入系统的,和医生本人的职称挂钩,和患者挂号的信息需要进行比对:患者点名挂号付诊金的,只有被点名的医生才能接诊;挂普通号的,高级职称医生将不能接诊;挂到科室的号,没有具名是哪一个医生的,根据支付的诊金数额和相应职称的医生才能接诊。
如有疑问:请咨询门诊服务台或医保办
如解释后,仍不理解的患者,请叫患者拨打投诉电话:12345、12333

 
过渡期参保人身份核实操作指引
 
此指引请配合市医改的相关文件一并贯彻落实。
一、零差率管理的公立医院,核实参保人身份主要凭本人的珠海社会保障(市民)卡或珠海社会保障卡。过渡期间,无卡参保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加有效参保证明予以核实。
二、有效参保证明包括本人的以下资料:
1、珠海社会保障(市民)卡办卡回执或挂失证明。
2、参保缴费信息。职工医保参保人可访问“珠海社会保障(市民)卡”公众微信号或通过“珠海社保通”手机APP查询个人参保缴费信息。
3、缴费记录。职工医保参保人可到以下1-59家社保自助服务网点打印《珠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居民或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参保人可到社保经办机构网点打印《参保证明》。
                           2015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