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医务>详细内容

医务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非气管插管自主呼吸麻醉胸腔镜下胸科手术

发布时间:2020-05-15 15:46:51 点击数: 【字体:

非气管插管自主呼吸麻醉胸腔镜下胸科手术

 

近日,珠海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心外科联手麻醉科手术室,在心胸外科主任吴小勤,麻醉科主任方剑和手术室护士长王丽等协助和带领下,顺利完成两例”非气管插管自主呼吸全麻胸腔镜下肺部手术”,患者均顺利出院。践行了当今快速康复ERAS理念,践行了无管胸腔镜手术(Tubeless VATS)理念,使患者获得更多的受益,更少的术后并发症,更短的监护时间、住院时间,更舒适的围术期体验。体现了我院胸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在珠海市该领域的先行作用和地位。

无管胸腔镜手术Tubeless VATS)背景介绍:

胸腔镜手术(VATS)中双腔气管插管诱导的单肺通气(OLV)被认为是胸外科微创手术中的一种安全且常规的操作。然而,近年来传统的插管式VATS产生的不良影响逐渐引起大家的关注(气管插管相关并发症,引流管疼痛等),且随着快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在胸外科VATS中的应用,伴随麻醉科可视化技术和整体监护技术的发展,非气管内插管麻醉下VATS为一些胸外科疾病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种麻醉方式不仅减轻了双腔管插管和单肺通气对患者的损伤,而且减少药量,避免肌松残余,更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非气管内插管麻醉技术应用于胸腔镜手术,精准的麻醉控制让病人在术中保持自主呼吸,术后快速苏醒、恢复。

对于某些微创、用时较短的胸腔镜手术,支气管全麻过于复杂繁琐,非气管插管麻醉则相对快捷有效,在临床工作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此种麻醉方式对麻醉医生要求很高,需要麻醉医师熟练掌握肺隔离通气技术(双腔管、堵塞管),各类神经阻滞技术(椎管内麻醉,椎旁阻滞等),熟练全凭静脉麻醉、插入喉罩以及紧急气管插管能力,同时还需要熟悉胸腔内解剖结构,胸科麻醉的病理生理变化,单肺通气对呼吸循环的影响。另一前提条件,外科医生需有良好的腔镜下手术及开胸手术能力,与麻醉医生有良好协调配合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