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

5月5日世界手卫生日:您洗手了吗?

发布时间:2023-05-05 09:53:38 点击数: 【字体:


一、什么是手卫生?
       手卫生为医务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过程中的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

f32f32635e494112afa24b30a9900f5d.jpg

二、为什么要做手卫生?
       在医疗机构中,无论是医务人员,抑或是前来就诊的患者、陪同家属,均需懂得手卫生的意义及方法。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的手部存在暂居菌。暂居菌寄居在皮肤表层,常规洗手就能轻松将其清除。如果手直接接触了患者或被这些细菌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未及时行手卫生,则会造成细菌在医院内的传播,引发新的疾病或加重原有病情。

8171546bdf9c4c8a83559fc7a96ff1dc.jpg

三、什么时候做手卫生?
       手卫生共有5个时刻,概括为“两前三后”,具体指“接触患者前”、“清洁或无菌操作前”、“接触患者后”、“接触患者周围环境后”、“接触患者体液后”。


四、怎样做手卫生?
       手卫生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却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到每一步。在医疗机构中,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随处可见的手卫生设施,如洗手池、手消毒液等,轻松实施手卫生。手卫生共分为六步,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的是,应保证整个手卫生过程大于15秒,如用流动水洗手后应使用纸巾擦干,而不是使用衣物、毛巾等擦干。

119a546bd67f471ba90576f60478dd4c.png


(图片来源:WS/T 313-2019《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

        为了阻断细菌在医院内的传播,预防疾病在院内的流行,需要患者、家属、医务人员共同加入行动,做好手卫生,并落实到每个细节,践行“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


卫生的5个时刻


d2b26856cce1426d932e8e7f71d692d5.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