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

“全院一张床,人员一盘棋”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全力提升重症救治资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16:10:16 点击数: 【字体:




      “我院重症医学科有床位74张,占全院床位8.49%。还有可随时转换成重症救治床位35张。2项共计占全院床位12.5%。”1月11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该院以“防重症,防死亡”为重点,多措并举,累计收治重症患者近300人,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89c0f63780d841b0a1d51bf0acf30e0f.jpg

“全院一盘棋”:统筹医疗资源
       自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新冠感染患者不断涌进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里的患者也多了起来。由此带来的床位紧张、设备紧缺、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该院倾尽全部力量,以“全院一张床、人员一盘棋”为指导方针,往重症医学科倾注全院力量,全力守护患者生命。

       为加强急救和重症资源的调度,该院成立了急危重症救治专班,医务部主任陈松、副主任杨卫立具体负责24小时跟进协调,对全院的设备、药物、人员和床位进行统筹安排,对当下有限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为每一位患者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重症医学床位增5倍、人员增7倍


79c261dd84bd49a2879fcdd8992766bb.jpg


     在紧张的时刻,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决定“将原来的重症医学科扩大到最大容量”。不仅如此,该院新开辟一层楼作为重症二区,设置24张床收治重症患者。同时将原来的呼吸内科改为亚重症区,专门收治早期呼吸衰竭患者。如此,重症医学科的床位由12张增长至74张,增长5倍

     床位的扩充,意味着相关抢救设备、人员的同步增长。该院医学工程部、招标办的同事加班加点,紧急采购呼吸机等设备,以满足临床需要。

     医护无可避免地先后感染,导致人员也成为棘手问题。为缓解这一困难,医院从全院挑选精兵强将充实重症医学科,原先重症医学科有9位医生,之后增加至74名,增长7倍。护士则增加至185名。这些医护全都可以正常在岗工作,也能发挥最好的诊疗、护理水平。目前,已累计收治重症患者近300人。


“与子同袍”:上下齐心渡难关
       和医护一起全力以赴、战斗在一线的,还有院领导班子。为提升新冠感染住院患者医疗质量,该院成立新冠肺炎巡诊专家小组。由黄东晖院长、李少杰书记担任组长,院长助理孟丹、李潮杰担任副组长,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儿科、中医科等相关科室主任及骨干担任巡诊专家。
       黄东晖院长、李少杰书记每天对全院各科进行巡诊。每位专家挂点对应科室,每日对各科新冠感染患者进行巡查,指导治疗;并针对各专科危重症患者进行病情评估,联系转诊重症监护室。之外,其它专科组专家根据各病区需求进行会诊。

ddc29a6fc27746dda4efb5868037a109.jpg


培训再培训: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

       自12月中旬以来,该院多次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参加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培训,如强化儿科和重症医学救治能力培训、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线上培训会议、新冠肺炎患者诊断与治疗等。为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诊治及重症救治能力,该院还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培训周”系列培训活动。


      对该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林津而言,他曾在严寒的新疆救治过很多病人,这是他来到珠海后遇到的形势最严峻的一个冬天。幸运的是,他的身后有指挥得当的院领导班子、有团结一致的团队、更有全院随时冲上来协助的医护,得益于这些力量,该院的重症医学科团队将守护着病房里的人们,陪他们度过这个严酷的冬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