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专科护理>详细内容

专科护理

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就诊指引

作者: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2-09-01 18:53:10 点击数: 【字体: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就诊指引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 胰岛素作用缺陷导致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以慢性高血糖为突出表现的疾 病。临床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可并发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 组织的慢性损伤,病情严重时可发生急性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

糖尿病综合管理的“五架马车”,“教育”是核心,“饮食”是基础,“运动”是手段,“药物”是武器,“监测”是保障。新观点中已将糖尿病综合管理增加为“七架马车”,“心理健康”是糖尿病治疗的前提,五架马车是基础,“预防并发症”是糖尿病综合管理的终极目标。

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主要针对糖尿病综合管理的“五架马车”进行健康教及咨询,预防各种并发症发生。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由获得广东省糖尿病教育专科护士资质的护理专家出诊。

诊室地址:门诊楼内分泌诊区

出诊时间及护士:每周上午 冯芸

开展项目: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运动、口服用药、胰岛素注射,血糖监测等指导

就诊步骤:在内分泌诊室可与医生共号

咨询电话:15919232685 

监测频率

适用人群

监测时间

1-4次/天

注射胰岛素或口服促胰岛素分泌剂

餐前

餐后2h

睡前

夜间

注:具体时间根据医嘱和个体差异而定

至少3-4次/天

1型糖尿病患者

在日常监测频率基础上增加次数

生病或剧烈运动前

1-2天/周

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

监测频率至血糖得到控制

血糖控制差、不稳定或急性病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