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优质护理>详细内容

优质护理

实施优质护理服务体会(骨科护士)

发布时间:2017-11-06 09:38:43 点击数: 【字体:

我院积极响应卫生部确定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期间,我科主任和护士长不辞艰辛,积极带领,全体护士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夯实基础护理,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朝着“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目标不断前进,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我们全体护理人员适应了新的护理模式,细心地做好各项治疗护理,耐心地做好每一项基础护理,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认可,进一步融洽了护患关系,作为科室的一员感受颇多。

一、转变护理人员服务理念,完善支持系统

优质护理服务的重头戏就是开展基础护理,然而有不少护士觉得自己上了四五年的学,经过专业的教育,毕业了干的却是洗脸洗脚的活,这些本来属于家属做的工作由护士来承担,会不会使护士原本就不高的社会地位更低呢?针对护士们存在的种种疑惑,我科及时进行了动员教育,积极组织学习优质护理服务文件,使护理人员对新修订的各项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做到心中有数,按规范要求进一步理顺核心制度及各岗位工作的执行流程,注重环节质量,以保证患者得到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召开护患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如液体呼叫现象,我们加强对输液患者的液体巡视,主动取液、加液,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以及向患者介绍输液的用药目的等,打破常规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变患者要我服务为我要为患者服务,让患者在医院里始终感到特别安全、特别舒适、特别满意、特别放心,使护士主动参与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来。

精湛的护理技能和扎实的专科护理知识是我们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前提,为此每月组织一次低年资护士健康教育模式的示范讲解及查房,进一步简化护理记录,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与病人有更多的交流时间,解决病人提出的疑问,观察病人的心理变化,及时发现影响疾病恢复的不良情绪,做出正确的指导与知识宣教,使病人以最佳的状态接受治疗,使身体尽快的恢复健康状态。骨二科60%以上的卧床患者,翻身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翻身卡贴于床头,认真讲解翻身的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骨科患者翻身需要一系列的护理技术和要求,护理人员会认真评估患者,根据病情确定翻身的频率和幅度,给予患者舒适的姿势,保证需要协助翻身的每一位患者全程护理人员翻身。骨科术后患者大多需要进行康复功能锻炼,护理人员扎实学习康复锻炼方法,不断总结经验,逐渐形成每种疾病的康复锻炼体系,以主管护师为主的护理组每日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每位患者的功能锻炼计划,每日三次给患者演示,被动与主动功能锻炼,每日进行康复功能锻炼效果评价,深得患者信赖,并配合其他护理用具,使患者早期达到功能康复,在基础护理的实施中很好的与护理技术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护士的专业技术价值。针对不同的患者制定了出院后的康复功能锻炼计划,将患者康复指导由医院延伸到家庭,并接受患者康复方面的问题的咨询与技术指导。

二、 落实制度,提高护理服务水平

骨科的患者多数都是卧床的患者,因此基础护理工作量是相当大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有效地调整基础护理工作的服务时间和护理人员的休息时间,把基础护理内容细化,让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护理服务,要求每天保证床单位清洁、平整无污渍,患者面部、头发、口腔、会阴、足部清洁干净。每日三餐前,病房就多了几个白衣护士的身影,她们提着水壶拿着水盆,为卧床、正在输液或者上肢骨折固定的患者洗手。洗脚可以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像脊髓损伤的患者,由于神经营养障碍,足部非常干燥,有的出现皲裂,护士不厌其烦地打热水洗脚,并在清洗后涂上石蜡油或凡士林,并用塑料膜包裹,直到足部恢复正常为止。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水杯或水壶没水时,主动给患者倒水或打水,特别是对于骨科大手术后患者,护士主动为患者倒水并督促其饮水,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骨折患者尤其是多发骨折或术后的患者,家属护理难度大,根本不敢洗头,护士在不影响体位要求,保证患者安全的情况下,每周三为卧床的患者床上洗头,增进了患者的舒适感,有的患者,油脂腺分泌旺盛,提出每周洗两次头,护士们也都愉快地答应了,有的新入的患者没有洗发水,有的护士主动拿出自己洗发水给患者使用。对于不能自理的患者,护士有的亲自帮助洗漱,有的给打好水,挤好牙膏,协助患者洗漱。对于新入院的患者,当班护士要完成卫生清整工作,如皮肤清洁、剪指甲等,像从事建筑这样职业的患者,骨折入院后满身是泥土和血渍,卫生清整工作比较困难,护士用小刷子清洗指缝,把每名患者都弄得干干净净的。护士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入厕,防止跌倒不良事件的发生。定期组织护患座谈会,促进护患相互理解,融洽护患关系。

三、优化护理环境

通过落实病区及住院患者的安全目标,提高护理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并且加强与患者沟通。病区的显著变化有“六多、六少”:病房整洁多了,床头物品少了;护士巡视多了,叫唤液体少了;护患沟通多了,焦虑不安少了;宣教实用多了,护患纠纷少了;病房和睦多了;患者污垢少了;患者感谢多了,家属顾虑少了”。对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观察记录地更加详细准确,积极地与主管医生沟通,使病情变化的患者得到及时处理。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无一例不良事件发生。住院患者普遍反应护士服务热情周到,并对我们周到而细心的工作深表感动,主动用相机记录了护士为患者服务的画面。更深有感触的说,“基础护理工作细致、实在,确实患者和家属帮了许多忙,我们家属非常感动”。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骨二病区护理组收到锦旗三面。护理服务满意度由原来的95.5%,提高到现在的99.7%。

四、坚持不懈,将“优质护理服务工程”活动常态化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不仅让患者得到实惠,让护士也从中受益。首先,排班模式的改变,分层次使用护士,规范护士行为,使护士的自律性明显提高。其次,工作流程的优化,提高了护士对核心制度的执行力,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同时提升了护士对其专业的认同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个人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第三,护士通过加强对患者的基础护理与健康教育工作,增强了与患者的交流,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使护士工作的自信心更足,更加注重细节,从而减少了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护理作为医院重要组成部分,个体的言行、举止、细节均代表着医院的整体形象。通过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的开展,我们将基础护理落到了实处、细处,切实解决了患者和家属的后顾之忧并提高了护理服务满意度。让患者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此项活动不是一时之举,更非一日之计,这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长期进行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广大护士齐心协力,努力把基础护理工作落到实处,把“优质护理服务”活动贯彻到底,才能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我们相信,只有努力、求实、稳步去做,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充实、拓展护理服务内涵,才能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优质、贴心的护理服务,营造一个舒适、温馨、和谐的就医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