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护理资讯>详细内容

护理资讯

中医护理技术平衡火罐在临床疾病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11-02 18:29:47 点击数: 【字体:

平衡火罐的定义
    平衡火罐是以中医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以现代医学的神经反射为治疗途径,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自我完善为治疗核心;以不同的火罐手法为治疗手段的非药物的自然疗法。

平衡火罐的作用原理
有效激发经气

主治脏腑病

调理肝脾肾

平衡火罐的目的

利用火罐的温热效应,通过神经末梢、毛细血管、细胞、皮肤等综合传递渠道,连续不间断地向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反馈信息,使大脑高级指挥系统发挥大脑中枢对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机体相应修复到平衡状态。

平衡火罐的适应症

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

感冒患者

颈项、腰背酸痛患者

失眠患者

湿热体质的健康人

肥胖症患者

急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禁忌症
1
、肿瘤病人、血液病人、孕妇。

2、皮肤破损有瘢痕处及皮肤病患者。

3、高血压病发展期。

平衡火罐的物品准备

治疗盘、95%酒精棉球、甘油、大毛巾、止血钳、 打火机、玻璃罐、灭火瓶内放清水、纱块等。

平衡火罐操作流程
1、核对患者的姓名、诊断,告知患者拔火罐的目的、作用及注意事项,取得配合。

2、关闭门窗,屏风遮挡,暴露拔罐部位,保护患者隐私。

3、遵医嘱选择拔罐的部位及方法,协助患者取俯卧位,选取背部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

1.jpg

4、在背部两侧膀胱经分别闪罐3个来回,顺序:一个从上到下,一个从下到上。

5、将甘油稍加温涂于背部,接着沿督脉及膀胱经走向推罐3个来回,推罐火力适中,顺序:先中、后两边,以皮肤起红晕为度。

2.jpg3.jpg

6、用干毛巾擦干净背部甘油。

7、根据不同病种在大椎穴及背部坐罐5分钟,取穴:心俞、 肝俞、脾俞、肺俞、肾俞等。

8、将着火的棉球稳妥的投入装有水的治疗碗。

9、随时检查罐口吸附情况,局部皮肤紫红为度,疼痛、过紧应及时起罐。

10、起罐时,按压局部皮肤,使空气进入罐内,切不可强拉。

11、清洁局部皮肤,协助患者整理衣物,清理床单位及用物,火罐清洁消毒后晾干备用。

12、告知患者皮肤青紫为正常现象,避免用力揉搓。

13、记录治疗的情况并签名。
平衡火罐操作的注意事项

1、操作前检查罐口是否平滑,有无裂痕,注意遮挡患者,保护患者隐私。

2、避开有水疱、疤痕和伤口的位置拔火罐。

3、点火用的酒精棉球要夹紧,酒精药拧干,以防脱落烫伤病人皮肤。4、吸附及推罐的力度要视病人皮肤情况而定,避免造成病人皮肤过度的摩擦。

4.jpg

5、冬天拔火罐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拔完火罐后要嘱病人多喝温开水。

6、拔火罐宜选择病人背部肌肉比较多的地方。

7、操作时动作要轻柔,注意观察病情,做各种手法时要视病人皮肤情况及耐受度而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