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护理资讯>详细内容

护理资讯

中医护理小组穴位贴敷实操演练

发布时间:2017-02-16 17:32:09 点击数: 【字体:

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疗法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据,把药物研成细末,用水、醋、酒、蛋清、蜂蜜、植物油、药液调成糊状,或用呈凝固状的油脂(如凡士林等)、黄醋、米饭、枣泥制成软膏、丸剂或饼剂,或将中药汤剂熬成膏,或将中药汤剂浸渍无纺布,或将药末撒于膏药上,再直接贴敷于穴位、患处(阿是穴),用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无创痛穴位疗法。

 操作规范:

1.贴敷方法  先将贴敷部位用75%乙醇或碘伏常规消毒,然后取直径1厘米,高度0.5厘米左右的药膏,将药物贴于穴位上,用5厘米×5厘米(小儿患者可适当减小)的脱敏胶布固定。 

2.贴敷时间  ①成人每次贴药时间为2~6小时,儿科患者贴药时间为0.5~2小时。  ②具体贴敷时间,根据患者皮肤反应而定。同时考虑患者的个人体质和耐受能力,一般以患者能够耐受为度,病人如自觉贴药处有明显不适感,可自行取下。  

3.贴敷部位  贴敷的部位一般以经穴为主,临床常用的穴位有肺俞、定喘、膏肓、大椎、中府、膻中等。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不同辨证取穴,临床常用穴位有风门、膈俞、心俞、脾俞、肾俞、足三里等。  

注意事项:  

1.对于所贴敷之药,应将其固定牢稳,以免移位或脱落。  

2.贴敷药物部位出现水疱者注意局部防止感染。  

3.对胶布过敏者,可选用脱敏胶带或用绷带固定贴敷药物。  

4.对于残留在皮肤的药膏等,只可用清水洗涤,不宜用汽油或肥皂等有刺激性物品擦洗。

5.配制好的药物不可放置过久,药物宜密闭、低温保存。  

6.治疗期间禁食生冷、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  

7.久病、体弱、消瘦者,用药量不宜过大,贴敷时间不宜过久,并在贴敷期间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和有无不良反应。  

 

1.113.bmp

1487750862106000.bmp

1487750876251908.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