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防保>详细内容

防保

了解HIV暴露后预防,谨记黄金72小时!

发布时间:2022-11-10 10:57:53 点击数: 【字体:


1a8043b007514ea18e9972cd00711fd5.jpg


72小时可以做什么?

对于很多人,

72小时,或许只是平凡的3天,

然而,

在发生高危行为后,

72小时是阻断HIV感染的黄金时间。






暴露后预防(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简称PEP),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员,暴露于高感染风险后,如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体液交换行为,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 HIV 感染风险的方法。

暴露后预防用药被形象称之为:

“后悔药”“阻断药”“紧急避艾药”。


所有与暴露源发生了可能导致 HIV 感染行为的人,均推荐尽早使用 PEP。包括:

男男性行为者及跨性别女性

HIV感染者的阴性性伴

静脉注射吸毒者

其他有高风险的异性性行为者

性侵受害者

2f4a54665f5740a9969e24d578983296.png
89df3671cc4f4c7baa99cab831a64558.png






科学研究显示,暴露后阻断成功率可达

32078f9616c0434e836c3718e3ae785b.png

成功率和首次服药及时性及服药依从性有关。

暴露后越早服药,阻断成功率越高。

暴露后2小时内服药最佳,最长不应超过72小时,连续服用28天。

服药依从性是最大限度取得预防效果的关键。

总的来说,阻断药是非常安全的,用于PEP的药品均为已获批准上市的抗病毒治疗药品。90%的使用者不会出现任何副作用,10%的使用者在开始服用药物时,可能会出现短期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在国内外大规模人群临床应用中,目前未见药物相关严重不良事件报告。



在珠海,以下两家医院可购买到阻断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咨询电话:0756-2528017

遵义医科大学第五附属(珠海)医院,咨询电话:0756-6276731


周一至周日 白天上班时间


发生高危行为后,不要慌!

早检测,早服药!

72小时之内,越快越好!



参考文献:


向上滑动阅览

1.Irvine C, Egan KJ, Shubber Z, Van Rompay KK, Beanland RL, Ford N. Efficacy of HIV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Nonhuman Primate Studies. (1537-6591 (Electronic)).

2.CDC.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PEP). 2022/10/10; https://www.cdc.gov/hiv/guidelines/preventing.html.

3.《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技术指南(试用)》



7948979291c04a44b78885d3b786e567.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