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防保>详细内容

防保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0:33 点击数: 【字体:
导读: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8944c984ed484b14868da3975d2345c7.png

公众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4.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5.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ffdefee3d87c4e4096be49320108df15.png


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

1. 对咳嗽、咯痰两周以上的患者要警惕肺结核。

2. 对肺结核患者要进行规划化的诊断、治疗和管理。

3. 发现疑似肺结核和肺结核病例,依法报告、转诊和登记。

4. 要对肺结核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

12e8e14d01a0464e96bf1f2ac44ee2f1.png


肺结核患者

1. 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 肺结核患者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 肺结核患者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 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6.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和锻炼,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密切接触者

1. 对于结核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服药可以减少发病。

2. 要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和定期复查,坚持完成规范治疗。

3. 如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4. 注意房间通风和个人防护。


教师

1. 结核病检查是学校常规体检项目之一。

2. 教师有义务对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并督促咳嗽、咯痰2周以上的学生及时就医。

3. 学校依据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的诊断证明,管理学生患者的休学、复学。

94bf1f69563844868d97328ac04f4b73.png


学生

1. 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2.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3.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能力。

62b0322916c24a789f6f11f38c4304fb.png


流动人口

1. 患者尽量留在居住地完成全程治疗,如必须离开,应主动告知主管医生,并由医生为其办理转出手续,以便患者返乡后可以继续接受治疗管理。

2. 患者返乡或到新的居住地后,要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继续接受治疗管理。


志愿者

1. 人人参与,防治结核病。

2. 宣传结核病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增加患者依从性。

3. 做好个人防护。

4. 消除歧视,关怀患者,可以提高依从性和治愈。


542d4a5c70584ecbaecb9d32a48107a2.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